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图片

时利军:不同国度的影像语言

发布日期: 2016-10-13 发布人: 王小杰 浏览量: 1669

2016-09-01 11:44:04来源:影像国际网【原创】作者:张双双编辑:zss
分享:


Q:i尚摄影
A:时利军
Q:感谢您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信息资源部在线影展。请讲述一下这组照片的拍摄过程?
A:这组照片是2015年7月,拍摄于孟加拉。这些作品大多拍摄于孟加拉的火车站,当时,正是“开斋节”,当地的人们聚集在火车站内,等待回家过节。记得当时一下飞机便赶往火车站拍摄,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内心很震撼,不顾旅途劳累马上进行拍摄。在孟加拉期间,四次到火车站进行拍摄,拍摄火车站内形色各样的人群,虽然不了解照片背后他们经历着怎样的故事,但是我努力抓取最真实、最自然的他们。

  

  
Q:拍摄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故事或者拍摄感受,与我们分享的吗?
A:拍摄过程中,的确与在国内的拍摄有所不同,特别是在火车站,如同我国的春运一样,人们思乡、归心似箭,依靠唯一的这种破旧、拥挤的绿皮火车,尽管车上座位有限,但他们可以站着,甚至在车顶上相拥而坐,什么天热、危险都不在话下,因为他们心中有梦,就是回家。这一点,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国外,不分地域、不分国籍,都是一样的。

  

  

  

Q:对于一组纪实摄影题材的作品来说,如何从成千上万的照片中,挑选、编辑成一组作品,是非常重要的过程。您在这个过程中,做了哪些考虑?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A:说一点我个人的体会,摄影是在做减法。在完成一次拍摄活动后,要从中挑选、编辑出一组作品,的确考验一个摄影师对作品的解读功力。我在这次拍摄过程中也是遇到了很多问题,比如面对当地贫穷落后、拥挤不堪等现象,这在当地来说都是普遍现象,但是尽管这样,从老人、妇女、儿童的眼神中你可以看到,人们的内心是充实安定,甚至是幸福的。所以,我着重从他们的眼神中表现他们的内心世界,这也是我编辑这组照片时所着重考虑的。

  

  

  

Q: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能称之为好作品?请挑选一张您最满意的作品,举例说明。

  

  


A:一幅好的摄影作品应该是主题突出、画面简洁、层次丰富,要表达的内容让人一目了然,甚至过目不忘。我这次在孟加拉的拍摄中,我比较满意的作品是母女俩在火车站等候的那张,画面中一黑一白,对比强烈,服装上可以看出她们是一对母女、少数民族,从她们的眼神中可以看出她们是在等待、心中充满着希望,同时,也让人们有着更多的想象空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时利军,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全体育传媒签约摄影师。作品多次在省市、全国摄影影展中入围。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