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动态  摄影艺术

颜志雄:让影像禅定

发布日期: 2016-10-13 发布人: 王小杰 浏览量: 1699


来源:数码摄影责编:潇雨 2010-11-16

 梦多是黑白的,颜志雄的梦却不,因为他始终在阳光下追逐,他的作品更是彰显了他内心的绚烂。生活是平淡的,颜志雄的生活却不.因为他对生活始终充满着热情与敏感。艺术家是感性的,颜志雄的运作却不,他将作品冠以颜氏出品,是以品牌的理性包装来挑战艺术家自我的感性行事。  现实就像一间拥有很多窗户的大房子,这些窗户有的通往成功,有的通往失败,有些人很早就生活在了外面,而另些人则一直没有走出去。颜志雄不是过客,而是生活艺术的表达者,他喜欢以影像的方式在现实与梦想间游移与禅定,幸运的是,他打开的每一扇窗户,不是通往幸福便是通向光明。颜志雄在个性化的探索中,确立了专为自己敞开的那一扇。

http://www.cpanet.org.cn/cms/upimg/allimg/101116/1516400.jpg

男人装2009年形象广告之一

#p#副标题#e#

http://www.cpanet.org.cn/cms/upimg/allimg/101116/1514441.jpg

男人装2009年形象广告之二

  学的是艺术专业,从事过油画和国画的创作,做过设计、美编工作的颜志雄.属于那种特立独行的艺术家——介入摄影的角度不同,介入商业的方式不同,拍摄作品的创意不同,他就是这样在摄影圈边缘孤立着,并屹立着,丝毫不受外界诱惑,如同禅定。#p#副标题#e#

个性三昧

  三昧是佛教的修行方法之一,意为排除一切杂念,使心神平静。颜志雄更像是艺术的殉道者,解读他多年来的作品,我们会发现,他的作品越来越归于纯粹,纯粹似平代表了他所追求的极致;他的作品也是越来越归于平静, “禅定”的味道越来越浓,浓到似乎能让动感凝固,让热烈静止。

时尚的味道  每每看到颜志雄,他总是穿着时尚,却又是”雷”而与流行不同,而他的影像作品,更是在引着时尚跑。这次采访,在美食桌上总算取到些真经:时尚感一是来自于拍摄的经验,给时尚品牌拍摄,每拍一次时尚产品,他都会提前去了解,了解产品特性,了解材料质地.了解精神内涵,然后才能拍出与之柜匹配的时尚味道;二是看国外的新潮作品,从中可以找出流行的元素,看多了我们甚至能预测出一些流行密码。三是来自于日常生活的积淀,平时出去逛街、品美食,看电影都可以很好地训练自己的时尚敏感度,这种自我提炼会让我们的品味充满个性。

随性的创造  似乎这不应该是一位商业摄影师的观点,但颜志雄就是如此,且毫不掩饰。学绘画与摄影科班出身的人思考方式是否会有些不同,颜志雄回答说是肯定的,摄影科班出身的人,会按老师说的怎样布光、怎样构图去做,会考虑各种先期条件,而对于他这样学绘画出身的人来说.更多地是先入为主.并非常地主观。拍摄时,颜志雄看到场景,脑中便会形成一个直观的画面.他总是先想好所要的效果,然后才去考虑能否实现。对于颜志雄来说,摄影永远只是一个承载他的无数想法的载体,是他想怎样通过主观思维控制其他的工具。禅境的追求  颜志雄作品中《灵悟》、《渡》、《灵胴》等几个系列作品都与信仰有关,而这种思路延续的,正是他骨子旦的东西。颜志雄说并不是特意去表达禅学美学的东西,而是内心自然的流露。他的作品并非要表现宗教,而是要表达感受,是一种心理上的宗教感,这是对原生态的一种敬仰、一种信仰。说到具体时,他举了个例子,就像拍纪实,那都是技术思想上的一种历练、一种沉淀,有了这种历练和沉淀,我们就会感到很平和,就会学会包容。这些看似有意.其实都是无意识地传达出的一种感受.这种感受又恰好吻合了宗教、信仰的东西。  这种宗教感、这种禅学味道便是颜志雄摄影创作的命脉。#p#副标题#e#

影像三昧

  一幅作品可以从作品本身以及摄影师的拍摄视角和观者的欣赏视角来解读。颜志雄更强调的是其主观性的表达;对于欣赏,他最认同的是作品给观者所带来的直观感受;而对于作品本身,他更喜欢通过各种艺术形式的融合来赋予作品以新生。

作品的生命  作品一但诞生,就有了自己的生命。与其他商业摄影师不同,颜志雄在创作一幅作品时,并不会给作品套上一个枷锁或一个设定死板的范畴,他会给新作的诞生一个更纯粹的发挥空间。作品做好后,在传播中自己也是可以孕化的.颜志雄的作品是在传播领域才会被赋予不同的性,被带上不同的帽子。在他的概念里,是不分商业作品和主观创作的,如要给杂志拍封面,他会切合封面需要更主观地去创作,而这也是选择他的客户所认同的理念。当然客户的信任,是以摄影师的能力为前提的。  作为表达者,颜志雄总是选择尽量完善拍摄,但在他眼里似乎没有完美的作品.完美了就意味着作品生命力的消亡。颜志雄总是在尝试改变手中他认为仍有开拓价值的作品,他会将作品通过各种手法嫁接到另外的艺术形式中,比如说装置。他做的一个新的影像装置,就是用了像水立方细胞一样的8棱形的空司,然后将里面的每个面都放入照片,每一个细胞中会有一盏灯,然后垒成一面屏风。 ”横看成岭侧成峰”,当我们看整个屏风时,它就是一个装置作品,而里面的照片我们也能看见,每张照片都能融进整  体的氛围中,而每个角度又会呈现出不同的映射。图片在这里是什么内容并不太重要,在装置中附加了什么意义相对来说更重要。而最值得肯定的是,他让影像重获了新生。

好作品的标准  感受才是认定一幅好作品的标准。在评价作品时,颜志雄认为最重要的便是感受。无论是架上绘画、是摄影,还是音乐,如果我们看到后一点感觉也没有,那对我们来说它肯定不是一件好东西。  有些感受很美好,有些感受会让我们很恶心,有些感受会我们很揪心。这说明作者恰当地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并让我们能感受得到了.表达是到位的。如果让我们恶心让我们揪心,那是因作者可能是运用了讽刺,运用了隐喻,引得我们反感。现在很多作品都是阳春白雪式的,也会有一些人在追求犀利的、呐喊式的控诉,以引起我们的惊觉和反思,像现代艺术、观念作品更着重于这一点。  为什么60年代70年代流行摇滚音乐,而现在不那么疯狂了?因为那个时代社会压抑感更重,而现在生活过得还算不错了,所以音乐就比较婉约了。这都是感受上的东西,而感受是受经验和悟性所左右的,感受经过训练可以更敏锐,与理性混合可以使表达更准确。

表达者的意愿  表达是将思维所得的成果用语言反映出来的一种行为。表达以交际、传播为目的,以物、事、情、理为内容,以语言为工具,以听者、读者为接收对象。颜志雄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表达者,这种表达是通过他的视觉语言的组织,特别是通过影像的形式得以呈现。物、事、情、理在他的作品中表达极为简练,他很尊重他的“读者”,以致于.只要细品.每个人都应该能有所领悟,因为他是”用玩的心态,玩的状态,去完成每一件公共的大众艺术”。  从入行到现在,颜志雄一直是在做属于自己表达的艺术,而影像还是他现在最主要的表达方式。他拍的作品有些有商业介入,他也会考虑如何把商品融入到艺术化的表现中,而能保证他的表达。  颜志雄给自己的定位现在已经不是摄影师,而是个表达者,他是在不断地完成着自己的表达。  自我表达是否就意味着商业合作减少了? 颜志雄说并非如此,像电影院的大厅空间,他在考虑设计装饰成像悬挂的叶片,这样叶片里加入影像、海报之类的,华啦啦的声音效果也会很不错。像这种摄影师与电影院的合作,并不一定只是拍海报。这种做装置的形式.是更深层的合作模式,艺术与商业在这里感觉是跨界的,其实就是融合并产生出新奇的创意作品。这种作品是公共的,是与电影院有关系的,从学术范畴来说它还是装置作品,但它不是高高在上的、被供起来的艺术品,颜志雄说这也应该是未来公共艺术的发展方向。  长期服务客户,颜志雄也总结了一些心得:最开始时只需把客户需要的图片拍好,但做到最后,就是要把自己做好。每一单件作品都算不得是标榜或样板,人才是品牌及品质的保证,客户找到我们合作,是源自对我们人的信任。#p#副标题#e#

痴者真火

“真火”一词源于道教的内丹修炼,是指纯正的心念之火,是修行人到一定境界后具备的神通。若想成为成功的商业摄影师,同样必得内智心源,须待日久修练,并且万分虔诚,这也是颜志雄对希望步入商业的摄影师的提醒与规劝。

真诚与热爱  需要对摄影有真诚的热爱,不然我们就别想把它当作职业。因为只有我们从骨子里热爱,遇到困难后我们才能坚持、克服,以排除万难。

敏感与拓展  摄影不像绘画,不能在家里就可以完成,我们必须有相当多的触角,我们要不断与外界接触产生互动。平时看电影、逛街、吃美食,甚至进K歌房,都可以训练自己的敏感度.并会让我们视觉、触觉得以延伸。敏感的前提,是要对生活有新鲜感,只有始终保持着对生活的新鲜感,才会有不时的灵光的一闪,才会有经常的灵感现身。

坚持与努力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不是天上掉馅饼,我们的付出,我们的努力是必须的。也许我们没有找到合适的时机,也许是我们的坚持和修炼还不够,只有努力并坚持,才有可能会做到游刃有余、水到渠成。因为我们喜欢,我们热情,我们用心去做,我们坚持了,便会有更多的人看到,并会被感动,并开始帮助我们。这种口碑影响到社会,影响到客户,才会给作为商业摄影师的我们带来回馈。

(节选自《数码摄影》,图/颜志雄采/王飞)

http://www.cpanet.org.cn/cms/upimg/allimg/101116/1514442.jpg

《青花》之一

#p#副标题#e#

http://www.cpanet.org.cn/cms/upimg/allimg/101116/1514443.jpg

《青花》之二#p#副标题#e#

http://www.cpanet.org.cn/cms/upimg/allimg/101116/1514444.jpg

《青花》之三

颜志雄:中国摄影界个人成就最高奖金像奖获得者(摄影界现今最年轻获此荣誉者);英国皇家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艺术大展金奖获得者;中国人像摄影大展两枚金奖获得者。男.湖南人,现居北京。自幼学习国画、油画,2001年毕业于湖南文理学院美术系,主修艺术广告设计,曾任多家杂志画报美术,图片总监。作品涉及专题纪实。人像,时装广告.当代影像及数字多媒体艺术,作品画面具有唯美厚实的油画基调,影像融合了时尚创意摄影的激进与人文纪实的深邃,其华丽唯美的画面及创新善变的影像表达风格在中国摄影界独树一帜。作品常见于国内外一线时尚视觉类杂志,作品在中国.奥地利.乌克兰.法国、比利时等国际摄影大赛入选获奖七十多项。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