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图片

梦幻与现实的交织

发布日期: 2016-10-13 发布人: 王小杰 浏览量: 1762

2016-06-03 16:44:06来源:大理国际影会【合作】作者:白彬编辑:

分享:

在图像充斥世界的今天,大量便携而快速获取的图片,随处可见,令人无法逃脱,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摆在了眼前,我们亲眼所看到的都可以认为是事物的表象,那么什么样的影像才是在真正意义上表达了事物的本质。

艺术源自生活,艺术家所选取的图像必定选自生活中大量的样本,这些图像本身就是现实。通过观看者的感官体验,视觉分析,大脑的理解找出与之产生共鸣点,感性的魅力显现,图像传达出来的涵义又可以任由观看者自由联想与发挥。

格林伯格说过,“只要人们在看图片本身之前试图去了解一位古代大师的内在想法,人们总是首先看到一种作为图片的现代主义的图片。”这句话,对于我们今天对摄影作品的理解还是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当下的摄影话题,早已超越了瞬间真实的捕捉,不断涌现新的图像模式,艺术家所采用的表现形式皆在于帮助艺术家的表达。

我一直从事着新闻摄影。新闻摄影的独特性,早已不能完成他作为一名摄影者的情绪寄托。我在寻找着,并探索另一种表达——有别于“新闻体”的图像,完成内心深处未尽的情思。

2014年底,我在朋友圈里写道:“最近失眠。跟着感觉,用了五个小时解构重组了八张图片。素材来源于2014年。这一次就犹如玩魔方,找到久违的兴奋感。解码幻觉与现实,叠加生成恍如的游离梦。影像最有意思的是她的自圆其说,满足自身的释压。水、鸟、玩偶……是最近几晚梦里反复存在的。2014即将彻底过去。几日前,一个朋友自杀而去,这一年,也有许多过客与常客。擦肩而过后,未曾再相遇。梦还是可以慢慢肢解的,印着现实里的虚像,或许梦才是真实……”

这一次图像宛如玩魔方的游戏,没有确切的故事,图像素材的叠加有的是一时兴起,有的是深思熟虑,犹如把现实从恍如的梦拽离出来,也或又进一次的跌进现实。每一个图像素材对应着一个生活场景,本来它们分布在不同时间段里,但由于人的活动参与,得以把它们串联起来。这又仿佛是那擦窗而逝的风景,人们总会把一些感受或情绪不自觉补充到脑海里,编织成一张看似自圆其说却夹杂过往与未来的画面。”

我的街头摄影已持续了十年,看似堆积了许多平淡无奇的废片,但对于拍照瞬间的感性认知,保存着这些图像,当内心情感与思考汇集迸发的一刻,让她们得以“起死回生”,将情感完全融会于画面中。这是一种的现实与梦幻的交织,看似虚实间的喃喃自言自语,主观上又将观看者拉进了记忆深处,与之对话。这不经意间,图片的质感与不可触性,让人感到疏离之间又有着亲密,那裹藏着的神秘与模糊,轻轻唤起观看者个人记忆、映射出人们普遍存在的恐惧不安、脆弱压抑,离奇幻觉等等内心情怀。

图像再现,通过一些细微线索的暗喻,多种元素的组合,将主观凌乱的记忆进行修补,进行强化,这是一种非自然,超现实的梦幻影像,让观看者的观看、思绪与他一起沉浸,进行另一种可以想象、可以再造的虚实世界的情感对话。

以此让更多有创造欲望的作者引发一些思考,作品可以用不同的表现手段、不同的形式构成,结合自己的内心体会,去思考、去实验,结合当代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重新架构现实与梦想世界的关联,从艺术的角度来呈现当代生活的多样性与复杂性。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186383.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19964.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191503.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209067.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219694.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218308.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225466.jpg_thumb.jpg

http://cn.photoint.net/data/ueditor/20150901/14410817222537.jpg_thumb.jpg

王自彬,笔名白杉,1985年出生,千龙网首席摄影记者、首届中国十佳手机摄影师

《伪纪实梦幻与现实的交织》

[自述]:

我一直从事纪实性的新闻摄影,但纪实并非是摄影者情绪的全部寄托,于是想探索一些有别于“新闻体”的图像诉说未尽的释怀。2014年底,我利用之前的素材解构了一些图片,重组成新的图像,竟然找到久违的兴奋感,“伪纪实”这系列作品某种程度上满足了我的释怀。我从白血病女孩托腮凝望这张图像开始后期合成创作的,因此感触较深。这些拼贴鸟的剪影是寄寓她的新生。

这系列作品犹如一个魔方游戏,通过把图片素材叠加,将分布在不同时段里的生活场景串联起来,编织成一张看似自圆其说却夹杂过往与未来的画面。这些图像就如压缩了的时空,用一张静止的图像去概括提炼某些情绪,或为梦初醒、欲睡去的那个节点的“真实记录”。

这里面的素材大部分是2014年的新闻现场和以往的城乡街头。我持续十年的街头摄影积累了一些平淡无奇的“废片”,但都留存着。在去年某个失眠的晚上翻阅硬盘,我通过后期制作将这些“废片”得以“起死回生”。“伪纪实”系类作品就是试图意会现实与梦幻的交织点,它里面有符合逻辑的真实,亦有不知所措的喃喃自语。图像的制造者得先去自圆其说,把个体的情感、思考拿捏到位,其实也是群体状态里的一个组成。

当然,符号化拼贴带来的个体体验的视觉错愕感,却未触及更深层次的社会话题,还需调整完善。较之本职工作的新闻摄影而言,算是一种视觉影像实验的初期探索。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