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动态  音乐艺术

廖昌永担任上交驻团艺术家:期待彼此激发,产生化学反应

发布日期: 2016-10-17 发布人: 王小杰 浏览量: 1880

作者:吴桐 2016-09-30 13:40:26

9月30日,廖昌永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绎柴可夫斯基歌剧《黑桃皇后》选曲《我无限爱你》和田丰作曲、邹野改编的《沁园春·雪》。

http://images.shobserver.com/news/690_390/2016/9/30/686f0007-d49c-4333-89c5-a60ed3142043.jpg

排练进行得很顺利,余隆执棒,廖昌永开唱。对于音乐细节的处理,两人相互交换意见,迅速达成默契。

虽然余隆戏称“观众看到的是我的背,他们却能看到廖昌永的脸”,但指挥家对歌唱家的赞美毫无保留:“人们所熟悉的晚会上的廖昌永只是他的十分之一,他还有许多天才没被人们看到。”

2016-17新乐季,廖昌永成为继歌唱家沈洋、钢琴家张昊辰、郎朗和作曲家陈其钢之后,上海交响乐团新的驻团艺术家。他有些什么样的计划呢?刚排练完,余隆和廖昌永就在后台讨论起来。虽然具体计划暂时保密,但廖昌永一脸兴奋:“余隆总监有许多想法和创意,期待可以一起做有意思的事。”

和好的乐团合作让人愉快又让人痛苦

9月30日晚,在上海交响乐团2016-17新乐季开幕音乐会上,廖昌永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演绎田丰作曲、邹野改编的《沁园春·雪》,以及柴可夫斯基歌剧《黑桃皇后》选曲《我无限爱你》。后者是廖昌永首次挑战的作品。

http://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6/9/30/b41f37d9-1645-4185-805a-16d216c8eb84.jpg

1998年,廖昌永、黄英、卡雷拉斯和上海交响乐团。

廖昌永和上海交响乐团的合作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1998年,上海交响乐团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卡雷拉斯合作了一场音乐会,廖昌永担任演唱嘉宾。2009年,廖昌永参与了上海交响乐团建团130周年庆典音乐会,他演唱了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和比才歌剧《采珠人》的选段。2010年,双方合作尤其频繁,先是在“你好世博”交响音乐会演唱黄自的《思乡》等作品,后来一起赴台湾、纽约中央公园演出。廖昌永说:“和好的指挥家、好的乐团合作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但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你要打破自己固有的一些习惯,不断去挑战自我。”

多年合作中,廖昌永见证了这个有着辉煌历史和优秀传统的乐团,逐渐变得更加职业化和国际化。他说:“上海交响乐团无论是演奏曲目的宽泛程度、海外巡演的次数、与世界知名音乐家的合作机会,都在不断增加。这次成为驻团艺术家,是一次更亲密的接触,我希望可以相互激发,产生让人惊喜的化学反应。”

http://images.shobserver.com/news/news/2016/9/30/e1e45c28-961a-4e84-8770-14916e651ebe.jpg

2010年,莫华伦、黄英、廖昌永与上海交响乐团在台北音乐厅排练。

歌剧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难以接近

也许是巧合,在迎来歌唱家廖昌永作为驻团艺术家的同时,在上海交响乐团新乐季发布的演出中,歌剧演出的重要性得到凸显。近年来,上交不仅上演了《弄臣》《风流寡妇》等歌剧经典,还有理查·施特劳斯的独幕歌剧《伊莱克特拉》、拉威尔独幕歌剧《西班牙时光》、巴洛克歌剧《尤里乌斯·凯撒》《黛朵与埃涅阿斯》等即便在国外也鲜少上演的拾遗之作。今年,《莎乐美》《唐璜》两部歌剧成为新乐季的重头戏。《莎乐美》由编制庞大的乐队实现。《唐璜》则将有被誉为当今“唐璜第一人”乌拉圭男中音埃尔文·施罗特领衔。

如何拉近歌剧与大众的距离?廖昌永觉得并没有那么难。“虽然有语言的隔阂,但歌剧相对于交响乐来说,并不是那么难以亲近。首先,它有戏剧的成分在其中,通过舞台的布景、语言的对白、演员的表演,观众可以了解故事线索,体会人物情绪。”廖昌永建议观众在欣赏西洋歌剧前,先做一点功课。比如了解作曲家的生平、风格、代表作、音乐动机,了解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故事情节、人物关系,这将对歌剧的欣赏有很大帮助。

廖昌永向记者透露了他今年和明年的计划。演出已经排得满满当当:年底有独唱音乐会,明年年初要去华盛顿肯尼迪中心演马勒的《大地之歌》,明年还要在国家大剧院演出歌剧《拉莫美尔的露琪亚》和《假面舞会》。此外,中国艺术歌曲的整理和挖掘、上海题材原创歌剧创作的推动将继续占据他的大量精力。如今,作为上海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廖昌永又着手酝酿起新的计划。他说:“人的潜力是无限的,需要更多的碰撞来激发。”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