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图片

玉雕百花奖“扬州工”斩获5金 《观书图》荣获唯一最佳工艺奖

发布日期: 2016-10-21 发布人: 王小杰 浏览量: 1882

  珊瑚飞天

  观书图

  日前,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珠宝首饰、玉石雕、工艺美术界最高评奖——“2016中国首饰玉器百花奖”评选暨第二届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第四届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颁奖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昨日,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在本届“百花奖”的评选中,扬州大师数十件作品获奖,其中,扬州大师《观书图》从1300多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评百花奖唯一最佳工艺奖。此外,5位大师荣获“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称号、一位扬州新生代大师获“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称号。

扬州大师数十件作品获奖

  据了解,今年共有1304件作品参加评选,共评选出“百花奖”金奖90名、银奖189名、铜奖238名。扬州金鹰玉器厂副总经理闫鹏告诉记者,这次入选的参评作品都堪称玉石雕艺术大师和玉石雕青年艺术家的呕心沥血之作。

  那么经过层层遴选的中国顶尖玉石雕作品都有哪些特点呢?“在展会上我们注意到,参评作品的材质非常丰富,几乎涵盖国内各个玉种,如和田玉、岫玉、翡翠,以及新发现的玉种等。”闫鹏说,色彩上也突破了原先单一的白色和绿色,材料和色彩的多元化,让这次展示极具视觉冲击力。

  闫鹏告诉记者,作为玉器的主要产区,扬州参展作品构图新颖、造型优美、做工精致,显示出扬州玉雕工艺精湛技法,而扬州工展品的材料也很丰富,包括了和田籽料、青海料、珊瑚等。

  经过激烈的角逐和评审们严谨的评判,扬州数十件作品摘得金银铜等各类大奖,其中一件最佳工艺奖、5件金奖、2件银奖、铜奖若干。

扬州新增5位玉雕国大师

  闫鹏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起,经全国各地区层层选拔,共有574位选手获得艺术大师、青年艺术家候选人资格,这次评出国家级玉石雕艺术大师102人、青年玉石雕艺术家63人。“此次,扬州共有5位大师获中国玉石雕艺术大师称号,包括董永梅、何兵、刘月川、孙有庚、刘海;扬州新生代玉雕大师张静获中国青年玉石雕艺术家称号。”

  业内人士认为,扬州玉雕是扬州传统民间雕刻艺术之一,是中国玉雕工艺的一大流派。玉器先辈艺师呕心沥血,勤奋实践,继承发展中国玉器优良传统,创制了数量众多,形式各异,工精艺巧的玉器珍宝。现在扬州琢玉大师们,全面继承了传统的扬州玉雕优秀技艺,不断创新、融合,兼收并蓄,不断提高“扬州工”在全国的影响力。

《观书图》荣获最佳工艺奖

  扬州大师郭忠广告诉记者,他所创作的作品《观书图》荣获此次“百花奖”金奖,还被特评为最佳工艺奖。

  郭忠广告诉记者,《观书图》材料选择新疆和田籽料,材质温润细腻。“在设计时就发现这块籽料上有部分黑点,为了能够巧妙将籽料上的黑点避开,思考了好几个月的时间。”他表示,最终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作品才最终成型。

  业内人士陈先生认为,山籽雕刻是我国玉雕非常经典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它利用材料天然的造型,雕刻出依山傍水的感觉。”陈先生说,山籽雕以扬州最为出名。这件《观书图》在玉石雕刻中融入了山水、国画线描的美术元素,拥有立体的层次感和点线面的立体构图元素。“作品中有亭台楼阁、人物,把一些组合的故事通过一件作品充分显现出来了。”

红珊瑚巧雕《飞天》斩获金奖

  红珊瑚色泽喜人,质地莹润,与珍珠、琥珀并列为三大有机宝石,此次获“百花奖”金奖的扬州作品中就有一件扬州大师孙有庚创作的红珊瑚巧雕《飞天》。

  “飞天是敦煌的名片,也是中华佛教艺术中的一颗明珠。佛教兴盛的盛唐时期,飞天人物面颊圆润、体态丰腴、身姿豪迈、衣衫飘逸,代表了敦煌飞天的最高成就。”孙有庚告诉记者,由于珊瑚形状瘦长、孔洞也很多,因此给制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珍贵的珊瑚工艺品慢慢进入人们的生活。“千年珊瑚万年红”,红珊瑚因生长慢、寿命长、质地坚硬适合雕刻、色彩艳丽、产量稀少而极为稀有,其特有的形状亦增加了雕刻难度。“这件作品以色泽艳丽的红珊瑚随形雕就,仕女凌空起舞,神态旖旎,衣衫裙带如微风拂过,飘逸自然,线条流畅有序,充满轻盈感。四周祥云围绕,牡丹盛开,几枝梅花点缀其间。手法上运用圆雕、浮雕等多重技法,极为难得。”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