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课堂教学  必修课

《媒介素养》

发布日期: 2024-03-06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205

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介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卫星通信、互联网等新媒介发展日新月异。在信息的接触、收集、处理与传播成为个人、团体、组织或企业最基本最大量的活动的今天。媒介理论不再是学术研究的专利,而逐渐成为一种在全社会范围内普及和应用的知识和学问。

传统社会人们获取赖以生存的信息主要依赖自身感官对外部世界的真实感受。随着社会的技术进步和文明发展,我们获取的绝大多数信息都来自于媒介,其营造的信息环境对我们身心成长起着举足轻重的决定作用。尤其对青年学生而言,因为缺乏足够的辨识水平和自控能力,同时缺乏必要的媒体知识和批判意识,因此特别容易受到传媒的消极影响。最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分不清媒介虚拟的世界和真实的现实世界;而是面对海量的信息丧失了对事物理性和深刻的思考习惯,满足于浅表信息的大量占有,对事物的判断更依赖于感性认知。网瘾、电视综合症就是具体的体现。

本课程旨在通过对媒体素质教育概念及有关知识的导入,结合人类社会文明进步和信息化进程的历史实事和重大事件,深入浅出的将媒介及大众传播的基本原理介绍给大家。结合时事,引入新闻分析,从而助大学生掌握必要的媒体知识和技能,有效地提高学生们获取、分析、评估和传播信息的综合能力。指导他们正确理解,合理积极地运用大众传媒及其信息和文化资源。同时通过行为技巧的训练,培养大学生的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他们的自我约束能力,进而提高其媒介使用的自我管理能力,减少浅表信息的摄入,增加思维的条理性。从而更好地了解社会、了解世界、完善知识、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