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考古专家李光明走进郑州轻工业学院第六季人文艺术讲堂

发布日期: 2017-11-20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1466

应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之邀,20171118日下午3点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郑州大学硕士生导师李光明老师做客东风校区教一楼107,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从印度到中原——从造像艺术看佛教变迁》的精彩讲座。来自全校各院系近400名同学参与讲座,现场济济一堂,座无虚席。

讲座以佛教产生和佛教艺术为中心,介绍与之相关的文化背景和艺术内涵以及向东传播的过程。讲座共分三个部分:第一,围绕佛教在印度的产生和发展壮大做了原因和背景分析。第二,从文化传播学的角度,讲解佛教以南亚和中亚为起点的陆路传播和以斯里兰卡为起点的海路传播,并以此为线索分析沿线石窟艺术的风格变化。第三,以河南三次造窟高潮为主线,介绍佛教石窟艺术在中原地区的汉化转型,以及由于中原礼制文化因素对石窟造像带来的影响和变化。李光明老师围绕相关议题结合大量精彩的图片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展开话题,让同学们真切生动地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佛教造像艺术的精美绝伦,令人回味无穷。讲座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李光明老师1997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考古学系,现为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副研究员,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员,河南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专门技术人才,郑州大学兼职硕士导师,研究方向为文物建筑与佛教文化艺术。曾主持和参与30余项国家级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12项国家级、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在国家级和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艺术教育中心

2017年11月20日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