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公告通知

2017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河南大学艺术学院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7-12-13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1597

演出时间:1214日晚7:00

演出地点:东风校区大礼堂

主办单位:省教育厅 省文化厅 省财政厅

承办单位:河南大学艺术学院

巡演高校:郑州轻工业学院


马可简介:

马可(19181976),江苏徐州人,著名作曲家与音乐理论家。1935年,怀揣“科学救国”之梦的马可以优异成绩考入了省立河南大学化学系。同年,“一二九运动”爆发,马可积极参与开封学生的“卧轨请愿”活动,并以极大的热情创作了大量革命歌曲。他所创建和领导的河南大学“怒吼歌咏队”,迅速成长为中原地区“宣传抗日救亡运动”的一面旗帜。在如火如荼的抗日宣传活动中,马可与著名音乐家冼星海建立起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1937年,河南大学踏上了敌前办学的烽火育才之路。在冼星海的邀约之下,马可毅然踏上了抗日救国征程,开始了“艺术救国”之旅。马可以主力队员身份,参加了河南抗敌后援会巡回演剧第三队、军委会政治部抗敌演剧第十队,他和战友的热血歌声,回荡在祖国大地之上。

1940年,马可抵达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此后,马可先后参与创办东北鲁迅艺术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歌舞剧院,并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40年的音乐生涯中,马可创作了600余首各类声乐作品。他的作品《南泥湾》、《白毛女》、《小二黑结婚》、《黄河水手歌》、《咱们工人有力量》等早已成为中国现代音乐的扛鼎之作,为中国现代音乐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马可自觉遵循了音乐创作的群众路线,并画出了优美的成功弧线。马可的艺术人生,依然可以给今天的艺术工作者以无限启示。

马可作品,音韵铿锵;马可风范,山高水长。马可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与他为中国音乐创作与音乐教育事业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将为后人永远铭记!

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巡演记录

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由河南大学艺术学院2013年集合艺术学院创作表演团队搜集整理了马可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年代的优秀民族音乐作品,经过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提炼加工改编,用不同的表演形式打造了一台高水平的丰富多彩的音乐会。于20131224日在河南大学大礼堂首演,20144月应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邀请,成功演出两场马可作品音乐会;20159月在中国音乐学院校庆50周年之际,应中国音乐学院的邀请,赴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与中国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了纪念马可的《中华民族音乐的丰碑——马可作品音乐会》,应邀出席的国内省内各高校专家给予了极高评价。

同时20142015年被河南省教育厅定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项目。20142017在我省各大高校巡回演出。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去观看!(免票)


艺术教育中心

20171213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