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新闻报道

考古专家马俊才走进人文艺术讲堂

发布日期: 2018-12-14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442



冬月朗朗,神定气清。1213日,第七季郑州轻工业学院 “人文艺术讲堂” 精彩启幕。300余名师生齐聚东风校区西五楼210共同聆听了著名考古专家河南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马俊才所作的题为《车马奇观——郑韩故城考古发现及文化推研》的精彩演讲。

商周时期,等级制渗透到了生活中衣食信行各个方面,作为陪葬品的车马只能是各级贵族才能拥有,不同等级的贵族有不同的车马陪葬。郑韩故城是东周时期春秋十二诸侯之一的郑国和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的都城。上世纪8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克服巨大困难清理出了100多座大大小小的车马坑,构成了郑韩故城车马奇观。其中,2017年郑国3号车马坑的发掘更是获得了中国考古界最高殊荣“2017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彰显了河南考古工作者的工作成果和质量。讲座中,作为亲历并主持这些车马坑发掘的马俊才先生,结合大量详实珍贵的考古图片,详细讲述这些车马坑的发现经过、发掘过程以及不同车辆的构造、使用等级等,描绘东周时期中原金戈铁马、车轮滚滚、群雄逐鹿的时代画卷,梳理千乘之国、万乘之国的差异,探索周天子车辆分封制的内涵。 讲座深入浅出,让观众在有限的时间里知晓了古车马的奥秘,了解了古代礼乐制度的基本知识,讲座还披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第一手的考古趣闻轶事,引起了现场听众的极大兴趣。

马俊才,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研究员,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考古专业。公众考古与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国家文物进出境责任鉴定员、中国钱币学会理事、河南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一线考古发掘,主持过新郑市“郑韩故城”、新郑市许岗韩国王陵,新郑市胡庄韩国王陵,遂平县“吴房故城”北城墙、新密市古城寨龙山城址,上蔡县“蔡国故城”北城墙和蔡国贵族墓地,上蔡县郭庄楚墓、禹州大吕商周贵州墓地等多项大中型发掘项目,发掘面积6万平方米,墓葬近万座,取得了多项重大发现和荣誉。其中新郑郑国祭祀遗址等4项被评为当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殷墟孝民屯遗址和新郑胡庄墓地被评为“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二等奖,新郑郑国3号车马坑被评为“中国考古学会田野考古三等奖”,上蔡县郭庄积石积沙楚国大墓在社会上引起巨大反响。所主持的发掘项目已被中央电视台多节目组拍成20多集纪录片播出,影响积极。已发表专著《流沙疑冢》,大型发掘报告《新郑郑国祭祀遗址》(主要作者),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和发掘简报50余篇。

郑州轻工业学院“人文艺术讲堂”系列活动每年下半年举办一期,由我校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活动希望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搭建一个文化、艺术、社会多元交织的舞台,系统全面地提高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人文艺术讲堂”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内容涵盖音乐、美术、文学、历史、影视等诸多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艺术门类,结合同学们的兴趣和爱好以全面、经典、新颖的文化传播理念营造我校的艺术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活动已进入了第七季,愈来愈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欢迎。


 艺术教育中心

20181214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