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郑州轻工业大学首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之沙家强博士走进我校“人文艺术讲堂”

发布日期: 2019-05-29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295



525日上午,应我校艺术教育中心邀请,河南省优秀教师、中国大学MOOC《大学美育》课程负责人沙家强博士走进我校“人文艺术讲堂”,做了题为“美丽人生与美丽大学”的讲座,来自全校各学院的近4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是当前高校育人的重要历史使命。讲座伊始,同学们被“我爱这土地”诗歌吟诵所深深打动,沙家强博士由此强调大学生应以审美的思维来环顾这个美好的新时代,讲座内容分为“美学复兴、美为何物、何谓美丽人生、美丽大学何为”四个部分。沙老师立足于当下“美”元素融入到生活中每个细节,列出了民俗美学、生态美学、身体美学、人才美学和经济美学等美学现象;从中西美学思想比较中,认为“美就是一种看得见的竞争力”,一个人具备竞争力的关键是拥有多高的审美力;美丽的人生应是爱他人和爱智慧、生活富有诗意、有大胸襟和担当精神等,为此要勤于读书、勇于担当、富有感恩、提高美商等,做一个真正富有时代气息的人生境界高远的大学生,美丽大学内涵正在于此。

  沙家强博士整个讲座富有感染性,一个个热点事件、一个个文化故事及其本人独特的生活体验,给同学们带来一场严肃而高雅的智慧盛宴以及美的熏陶。最后,他给同学们列出了大学生必读的人文哲学经典书目。

主讲人简介:

 沙家强,副教授,文学博士,河南省优秀老师,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美学研究中心主任,文艺学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大学MOOC《大学美育》课程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省级课题3项。由其负责的学校“大学美育”课程建设,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在育人效果、教学改革及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广泛的影响。

艺术教育中心

2019527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