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新闻报道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高浮雕技艺进校园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09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359

 

 


66日上午应我校艺术教育中心邀请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来到我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主题展示宣传活动。“大国工匠”李仁清携弟子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为大家普及非遗保护知识展示高浮雕传拓技艺。

201968日是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我国的活动主题是“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博物馆宣传教育职能,使博物馆成为学生身边的“第二课堂”,让更多的学生了解非遗、喜欢非遗、热爱非遗、参与非遗。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特此邀请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既国家级古籍修复传习中心李仁清传习所来我校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口号是:“古籍保护你我同行”。

上午8点,活动才刚刚开始,位于郑州轻工业大学科学校区图书馆二楼的传拓作品展示区和高浮雕体验展台就吸引了不少人气,同学们或流连欣赏或拍照留念、并就作品的历史年代、艺术风格、美学价值提出了很多问题,李仁清老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就大家感兴趣的话题有针对性地详细地作出了相应的解读和诠释。人气最旺的是高浮雕拓印体验区、大家可以自己动手亲身体验高浮雕墨本拓印的全过程,并将自己的“作品”带走。同学热情高涨,踊跃参与,博物馆指导老师应接不暇。很多同学虽然手上沾满了墨汁,却大呼过瘾,乐在其中。

活动中,学校相关部门的领导和老师也兴致勃勃地加入到参观体验的队伍中来,对活动给予了积极的肯定。本次活动以传拓作品展示、传拓技艺体验、作品讲解阐释多种形式向高校学生传播了高浮雕传拓技艺及相关知识,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同学们对这一优秀的非物质遗产有了初步的了解认识。普及展示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让同学们不出校园也能深切感受传拓艺术的魅力,领悟中华文化之美妙。

在数字化时代的今天,古老的传拓技术,仍是文博领域复制保存金石文字的最佳方法。伴随着拓艺新发展,因其独特、无可替代的艺术性和表现力,不断焕发着勃勃生机。高浮雕拓印是李仁清团队的绝活,其为石刻保护修复提供了形象和原样大小的“样式雷”,为后世留下了艺术价值与欣赏价值更高的收藏品,大大提高了拓片的史料价值,为传播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自己特有的贡献。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也希望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使李仁清老师数十年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积极创新,为社会创造经典的“大国工匠”精神得以弘扬。

李仁清,河南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从1982年至今,在长期工作中对传拓技法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研究,结合平面拓、全形拓、考古测绘、历代绘画、雕刻艺术、拼图、裁剪、粘接、修复和装裱等多项传统技艺和学术知识,开创了独特的高浮雕拓法。先后在河南、上海、南京、山西、陕西、山东、四川等地开展高浮雕传拓工作。先后出版《佛国墨影》《中国北朝石刻拓片精品集》等多部专著,并在国内外举办多次专题个展。李仁清的高浮雕创新受到社会各界媒体的高度关注,从2008年至今,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新闻、郑州电视台新闻、新华社、新华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新闻网、瞭望杂志、中国地理杂志,以及台湾、香港、澳门的新闻媒体对高浮雕传拓进行了多次报道。 2016105日,李仁清老师高浮雕技艺入选《大国工匠》第五集“大工传世”,在、CCTV1CCTV4 CCTV13和英语、俄语、法语等多频道面向世界播出。


艺术教育中心

201967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