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2019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

发布日期: 2019-09-29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253

岁值秋半,正是收获的季节,又适逢祖国七十华诞。在这样美好的氛围里,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化厅、旅游厅联合主办的2019“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我校隆重举行。928日,河南省豫剧院三团的艺术家们携“文华奖”获奖剧目《重渡沟》走进轻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戏曲艺术盛宴。演出分为两场,下午和晚上分别在东风校区和科学校区上演。来自两个校区的数千名师生现场欣赏了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

下午15点,东风校区的演出正式开始。演出开始前副校长王新杰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河南豫剧三团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校长指出:戏曲是传统艺术的瑰宝,学习了解优秀文化艺术,吸纳文明发展的优秀成果,可以提升大学生精神气质,使他们得到全面发展。高雅艺术对青年学生培养高尚情操、提高审美素养、塑造健全人格、纯洁净化心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她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豫剧现代戏《重渡沟》是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根据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潭头镇原副镇长马海明同志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讲述的是改革开放年代一个追梦人的故事。作为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的先行剧目,为脱贫攻坚树立了因地制宜的模板,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故事描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副乡长马海明把重渡沟的风景和旅游及精准扶贫集结编织为一个美丽的梦,并为追梦付出了所有。演出激起了热烈反响,观众们被马海明为民谋利、克己奉公的精神感动,现场不时响起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演出结束后校领导上台祝贺演出成功并合影留念。

结束了东风校区的表演,艺术家们不辞辛劳又马不停蹄地来到了科学校区,继续为广大师生奉献精彩演出。昨晚的科学校区体育场朗月如昼,金风习习。艺术家们以车为台、大家席地而坐,别有一番意趣。不同的氛围,同样的精彩。演员们以敬业的职业态度,精湛的演技再次将鲜活的人物和生动故事进行了淋漓尽致演绎。两个多小时的精彩演出,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河南豫剧院三团始建于1952年。六十多年来,河南豫剧院三团在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指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紧扣时代脉搏,勤奋耕耘不辍,以表现当代生活为己任,经过几代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河南梆子”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进行了全面改革创新,创造了一个新的豫剧艺术流派,为豫剧艺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划时代的贡献。先后排演了《小二黑结婚》、《刘胡兰》、《李双双》、《朝阳沟》、《倔公公偏遇犟媳妇》、《儿大不由爹》、《红果,红了》、《香魂女》、《村官李天成》、《风雨故园》、《焦裕禄》、《全家福》等200多部表现新时代新人物新形象的现代戏剧目,曾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接见,多次荣获文华新剧目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特别是近几年,《香魂女》荣获第六届中国艺术节大奖、2011年获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剧目。《村官李天成》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获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优秀剧目奖。《焦裕禄》获得河南省第十二届戏剧大赛一等奖、第二届中国豫剧节剧目一等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戏曲组第一名,还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奖第一名,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被中宣部、文化部誉为全国编演现代戏的一面旗帜,成为河南文化界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艺术教育中心

2019929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