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我校教师油画作品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书画)人才成果展”

发布日期: 2019-11-05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164


103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主办的2019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书画)人才成果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等出席了开幕式。本次展览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发掘、培养、推介更多优秀青年艺术人才。

 展览自4月面向社会征稿以来,国内各艺术类院校师生、书画创作研究机构专业人员等踊跃投稿。经评审,最终从北京、上海、天津、河南等28个省区市送审的作品中精选出200余幅优秀作品。我校艺术教育中心刘梦梅老师以学校电子科技博物馆的藏品为素材创作的油画作品《时光不能倒流》入选参展。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画展进行了相关报道,刘老师接受了腾讯网、凤凰网采访此次作品入选,展现了我校艺术教师立足轻特色,永葆激情的创作状态;展示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教师的创作水平;体现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在适应创新人才培养中进行跨学科融合发展的努力尝试。

 著名批评家、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天民说:“刘梦梅的《时光不能倒流》是这次展览中非常突出的一件作品。它以波普艺术的手法,通过对中国人记忆中已逐渐逝去的‘老物件’的并置,试图唤起这种记忆。但有意味的是,唤起在这里却是为了忘却——画面中心巨大的‘禁止通行’图标阻断了记忆的单向连接,这正是作者着意制造的一种戏剧性冲突,从而引发人们对历史与时代、传承与创新、甚至艺术与科学等诸种问题及其关系的思考。作品也因而拓展了观念表达的意味。”在本次展览中,该作品成为在全国性艺术展览中宣传郑州轻工业大学的一张靓丽名片。

 刘梦梅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在展览作品前合影

 刘梦梅作品在展厅现场吸引观众驻足

 刘梦梅接受媒体采访

 (视频链接:展青年才艺 立时代画像 “2019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书画)人才成果展”成功开幕 -人民拍客 http://vblog.people.com.cn/index/playvideo/contentid/187242

 学校电子科技博物馆用实物记录着我国电子科技发展历史,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目前多个学院教师利用该展馆开展了教学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教学内容,已经成为我校科技文化素养培养的实践教学平台。刘梦梅老师自暑期开始构思《时光不能倒流》油画作品创作,在创作中得到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大力支持,通过多次对电子科技博物馆刘智宏老师的访谈,特别选取了历史记忆中一些经典的为表现对象,从艺术角度深入思考了历史记忆与时代发展、艺术与科学、专业学习与艺术素养之间的关系;表达了在不能忘怀历史记忆的前提下,科学和艺术要紧随时代,以更新更快速度发展的美好愿望。


艺术教育中心 工程训练中心

2019115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