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公告通知

郑州轻工业大学公共艺术教育2019—2020学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14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563


20192020学年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学校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加强中心自身建设,探索新时期艺术教育工作的新途径,不断提高艺术教育的质量和水平。

一、党风及精神文明建设

党风及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心工作的核心,中心共有8位教职工,其中有6名党员,党员比例高。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中心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守正创新、积极作为,着力提升文明校园创建质量;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支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制定学习计划,开展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召开支部党员学习教育专题会、“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微党课人人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等,进一步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学习教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中心教师紧密联系实际,沉下心来真抓实干,完善思路、细化措施、扎实推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积极参加党建学习实践,重视自身建设和师德师风教育,重视党风廉政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二、教学及科研工作

1、加强教学内涵建设,注重教学质量提升

加强教学内涵建设,着力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及教学水平是中心工作的重点。在丰富课程门类的同时,注重课程建设质量的提升。中心开设的所有课程,教学材料齐全,学生到课率高;中心二级督导积极开展工作,教学秩序竟然,学生成绩考核规范,登录成绩及时准确。

参加学校召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工作研讨会,负责学校美育教育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调研,并召开公共艺术教育教学研讨会,通过调研学习,内部研讨,形成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美育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意见,明晰了我校公共艺术教育改革的“搞特色、创精品、上水平”工作发展新思路。音乐教研室2019年获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音乐鉴赏》课程2019年获得河南省省级一流课程;《音乐鉴赏》课程获得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案例一等奖;中心教师刘玎玎荣获学校第十四届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二等奖;《音乐基础理论》获批第三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并立项建设,目前该项目正按计划实施过程中。

2、拓宽课程开设门类,满足学生对艺术教育课程的需求

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媒介素养》等7门必修课程。同时积极拓宽选修课门类,开设《交响音乐赏析》、《民族民间音乐赏析》等全校性选修课。艺术教育中心在全校范围内开设的必修、选修等课程达50门次。

为了进一步强化艺术教学,形成艺术教育特色,针对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和大学生艺术团学生,开设了音乐类、美术类及舞蹈类艺术提高课程,学生的学习成效在郑州轻工业大学“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中得到展示。

3、教学工作量饱满,教学效果好

中心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专职教师人均完成教学工作量高于学校人均教学工作量。中心认真执行学校的教学规范,加强对教案、课件、教学组织与管理、成绩评定等教学环节进行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艺术类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学生评教满意率位于学校前列,其中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满意率获全校第一。

4、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中心教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本年度中心老师参与科研项目5项。参加河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组织的各类艺术类活动8项,获奖25项。刘梦梅老师参加了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主办的“2019年全国优秀青年艺术(书画)人才成果展”。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制度管理

中心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中心现有专职教师7人,同时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校外聘请相关课程高职称、高学历教师来我校任教,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数量适当、素质较高、动态管理的师资队伍;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教研活动有计划、有总结;积极开展专题研讨,观摩老师课堂教学,加强交流,提高了教师对艺术类课程教学规律的认知与把握。

重视制度建设,根据科室和岗位,认真落实责任制。建立了完善分配制度,落实教学考核、年终考评等工作要求。

四、校园文化建设及艺术实践活动

艺术教育中心作为学校的公共基础教学单位,在面向学校学生进行公共艺术课堂教育教学的同时,承担着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任务。其中组织丰富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是主要形式,20192020年度组织的主要活动有:

1、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

组织河南豫剧院三团、河南话剧艺术中心、河南歌舞演艺集团、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等五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赢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2、组织郑州轻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系列活动

积极组织“郑州轻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包括:(1)邀请郑州仁清金石传拓艺术博物馆来到我校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主题展示宣传活动。“大国工匠”李仁清携弟子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为大家普及非遗保护知识展示高浮雕传拓技艺。(2)为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宣扬中国传统音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在东风校区和科学校区分别组织并举办了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钢琴音乐会。(3)艺术教育中心在科学校区举办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声乐实践音乐会”。

3、积极参加学科竞赛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获得了优异成绩。

1)我校学生在2020年河南省第九届“五月花开”大学生艺术节取得优异成绩,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2)我校学生在河南省十五大青少年钢琴家邀请赛中,获得钢琴新秀奖。

3)我校在“第83届施坦威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五、资源管理及实验室建设情况

中心重视加强教学资源建设与管理,改善公共艺术教育教学条件,着力保障正常教学顺利开展,20192020年度中心在改善教学条件、完善办公、教学设备、设施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完成了艺术教育中心专用教室、资料室、电钢教室、声乐教室空调安装、与置换工作。

2、科学校区艺术教育教学场所得到完善,工程训练大楼100教室作为艺术教育固定教室、经管楼107室作为艺术教育中心绘画教室。

3、根据学校资源调配,东风校区教三楼地下室作为艺术教育中心舞蹈和器乐排练场地。

4、完成了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办公室、声乐教室、电钢教室门禁系统的安装工作。

5、根据教学、艺术实践活动所需购买了钢琴5台、摄影器材2套。

一定程度上充实了艺术教育相关教学设备,并安排专人负责中心资源管理,规范了教学设备的管理与维护。

六、配合完成学校其他部门艺术实践活动

1、配合校纪委积极组织参加全国高校廉政文化建设作品征集比赛,中心杨荆州老师创作、刘玎玎老师演唱的女声独唱《撑起一片蓝蓝的天》等作品获得河南省赛区二等奖,郑州轻工业大学一等奖。

2、积极配合了校团委做好“12·9歌咏比赛”部分院系的辅导工作。

3、配合校工会做好2020元旦文艺演出活动的辅导、参演工作。

4、按照校工会要求,积极承担、完成了教师合唱团的教学及指导工作。

总之,在校领导关心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艺术教育中心2019-2020年度按照年度工作目标,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但在美育教育改革的实施、师资队伍建设、设备设施等方面有待加强。期待在下一年度,努力做得更好、更强。

 

 

艺术教育中心

20201028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