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图片

郑州轻工业大学公共艺术教育2020-2021学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0-28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408


2020-2021学年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组织各种教学活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美育教学为中心、美育改革为突破、艺术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美育教学质量,保质保量推进美育教学任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及省教育大会精神,重视公共艺术教育的政策学习,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精心组织召开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学习相关教育文件,开展专题讨论、“微党课人人讲”活动、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真正地让党建与学校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出彩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并先后赴电子科技博物馆开展科技与艺术主题党日活动、赴中原豫西抗日纪念馆、河南红色文化陈列展展馆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积极创建机关党委“文明科室”,中心有4位党员教师参加机关党委 “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文明校园书香机关” 等师德征文活动,获得奖励4项。

加强党员廉政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与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通过理论学习教育专题会、“以案促改,反腐倡廉”专题组织生活会、廉政主题教育学习会等增强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

二、教学及科研工作

(一)加强课程建设,严抓教学质量

中心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意识,始终将教学质量放到第一位,加强课程建设,积极探索美育课程改革。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完善教学保障制度,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成效,着力打造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2020年《音乐鉴赏》获省一流本科课程,《音乐基础理论》获第三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中心认真执行学校的教学规范,加强对教案、课件、教学组织与管理、成绩评定等教学环节的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艺术类课程受到学生普遍欢迎,2020-2021学年学生评教满意率位于学校前列。

(二)增加课程门类,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媒介素养》等8门必修课程。同时积极拓宽选修课门类,中心还开设了《民族民间舞蹈》《音乐理论基础》等多门全校性选修课。为了进一步强化艺术教学,形成艺术教育特色,针对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和大学生艺术团学生,开设了音乐类、美术类、摄影及舞蹈类艺术提高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中心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专职教师人均完成教学工作量高于学校人均教学工作量。

(三)积极推进“四位一体”美育改革

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学工作,20207月成立了郑州轻工业大学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黄荣杰校长任委员会主任,办公室设在艺术教育中心,进一步加强了对我校美育教学工作的领导。

通过积极探索公共艺术教育改革,强化美育实践,构建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美育课程体系,并实施艺术实践课程化管理。按照学校要求,开展美育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组织外出调研学习,召开公共艺术教育教学工作研讨会,修改完善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细则》意见稿,明确了“搞特色、创精品、上水平”工作发展新思路,通过开设优质美育课程,将美育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政类课程同美育课程相结合,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等途径探索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

完善了多层次公共艺术课程设置,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必修课,面向有艺术爱好的学生针对性开设选修课,对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开展专业辅导。公共艺术教育实现了对学生的全覆盖,学生审美素养显著提升,在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和第十七届省科技文化艺术节中,我校学生取得了的优异的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20年艺术实践课程班的1名学生跨专业考取郑州大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

(四)课程注入思政元素,发扬传统文化

积极探索美育与思政相融合的课程特色,开创通过音乐讲党课的教学方式,以红色经典歌曲为载体传授音乐专业知识,开设了“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特色系列专题课程。教师采取讲解、表演相结合的方式,用出色的演技再现革命时期的经典故事情节,向学生们传达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教育目标。依托我校“人文艺术节”、“人文艺术大讲堂”等特色美育育人品牌,在专家老师的指引下,与学生们共同分享宝贵的民间艺术,培养其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怀,从传统文化中获得艺术创造的灵感。在课程中注入思政元素,在学习中弘扬民间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一大亮点。

(五)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艺术教育中心教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本年度中心教师参与科研项目5项,其中,主持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课题1项;申报河南高校素质教育课题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教研论文2篇,出版著作2部。

中心教师参加河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组织的各类艺术类活动共5场,获奖17项。在我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中心撰写的《立德树人美育启智,美育实践育人无间——郑州轻工业大学公共艺术课程建设与改革》优秀案例获教育厅推荐报送国家教育部,参评国家优秀案例。

三、圆满完成省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圆满完成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自20211月接到评估通知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学校公共艺术教育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评估工作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相互配合,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迎评工作。艺术教育中心按照评估标准要求,做好材料收集整理提炼,配合做好教学条件建设等工作,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经过半年的自评整改,202162日,省教育厅评估专家组进校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估,专家对我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给予了较高评价。

202110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公布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知》(教办体卫艺〔2021291号),我校再次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一类学校。

四、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管理

中心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本学年招聘博士1人,硕士2名,师资队伍得到加强,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1人。同时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聘请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数量适当、素质较高、动态管理的师资队伍。中心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教研活动有计划、有总结。开展专题研讨,观摩老师课堂教学,加强交流,提高了教师对艺术类课程教学规律的认识与把握,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中心1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1名教师获得校级青年骨干教师,1名教师获得校级优秀教师称号。

中心重视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科室和岗位责任制。建立了完善分配制度,落实教学考核、年终考评等工作要求。加强完善艺术教育运行管理,保质保量的在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开展教学及艺术实践活动,拓展艺术教育形式,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五、开展丰富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

(一)成功举办校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系类活动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面向学校全体学生积极开展艺术实践展演活动。成功举办郑州轻工业大学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系列活动,共收到学生表演类作品107个,艺术类作品210余幅。举办了线上艺术实践钢琴音乐会、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主题音乐会、器乐专场演奏会、表演类作品汇报演出、设计类作品展出等活动7场,参与展演学生550余人次,累计1.3万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观看了节目展演和展出。人民日报的人民号客户端对我校的艺术展演汇报演出进行了专题报道。

(二)打造校园精品活动“第三届人文艺术节”

为打造我校艺术教育品牌,提升我校的人文艺术教育理念,加强大学生美育教育,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成功举办第三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举办第三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人文艺术讲堂”四场,邀请河南轩辕书画院副院长邵百胜做题为《书法发展史和名碑赏析》的讲座;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序做题为“我国传统音乐的当下价值与未来意义”专题讲座;邀请河南博物院副院长,河南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张得水研究员做题为“丝绸之路与中原”专题讲座;邀请原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艺术研究所摄影艺术工作室主任、北京时光空间画廊艺术总监姜健老师莅临人文艺术讲堂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我的摄影之路”的精彩演讲。共有1100余名学生参加了第三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

成功举办第三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 “五月的歌声” 校园歌曲大赛,全面展现了我校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对于普及和推广艺术教育,全面提升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素养有着极大的助推作用。

邀请河南长笛乐团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举办2021年河南长笛乐团高校巡演-郑州轻工业大学专场演奏会,近千名师生一起欣赏了演奏家们带来的高水平长笛演出的艺术盛典。本次巡演紧扣爱党爱国主题,河南长笛乐团携手多位优秀的音乐家,用音乐纪念中国共产党砥砺前行的百年历程,为建党百年献礼。

(三)指导学生参加艺术实践、专业比赛等活动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学生获得了优异成绩。我校报送32个节目(作品)参加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10项,二等奖13 项,三等奖5项,朗诵节目《身影》代表学校首次参加河南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演出。

我校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二等奖两项,中心提交的美育改革案例获得全国美育改革创新案例二等奖,学校被评为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组织学生参加第九届‘五月花开’河南省大学生艺术节云端比赛、2020年中国梦第八届校园音乐艺术才艺大赛、河南体育舞蹈公开赛、河南省第三届学生器乐节、河南省第五届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2021年“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线上舞蹈展示大赛等省级艺术竞赛,获得一等奖12项,二等奖23项,三等奖21项。

六、资源管理及实验室建设情况

1.完成了东风校区教一楼108室的党建活动室建设,党建活动场所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

2.教学设备、琴房及专用教室管理得到进一步完善。新购置的5台钢琴、琴房及专用教室门禁系统已经投入教学使用;为中心所有教师更新了办公电脑,教学条件得到改善,设备管理进一步规范。

3.科学校区音乐教室顺利验收,并交付中心使用。

七、配合其他单位完成的工作

1.配合工会参与各项相关艺术活动的指导工作,并承担了我校教职工合唱协会的相关辅导工作。

2.积极配合校团委完成了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相关节目辅导工作,并完成了“12·9歌咏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师生文艺汇演部分院系的辅导工作。

总之,艺术教育中心按照年度工作目标,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但在美育教育改革的实施、美育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持续改进。中心全体教师有责任、有信心把美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为特色骨干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多做贡献。



艺术教育中心

20211027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