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陈朝云教授走进郑州轻工业大学人文艺术大讲堂

发布日期: 2022-05-22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118

孟夏小满,万物渐盈。5月20日,第十季郑州轻工业大学 “人文艺术讲堂” 精彩启幕,活动由校艺术教育中心主办。近400名师生在线聆听了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朝云老师所作的题为《北宋皇陵考古发现与研究》的精彩演讲,报告会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才东教授主持。

陈朝云教授的讲座从北宋皇陵的概况、选址、陵园建制、元德李皇后陵的发掘发现以及北宋皇陵的破坏及保护措施等五个方面展开,用生动、严谨的语言结合丰富详实的资料及图片,详细介绍了北宋陵寝的制度、神道石刻的形象及其所蕴含其中文化意象。在陵寝方面,报告论述了北宋的政治文化对皇陵陵寝制度的深刻影响,介绍了陵寝选址的政治、地理和风水因素。关于神道上的石刻,陈教授以实地考察的第一手资料详细解读石刻中望柱、石象及驯象人、瑞禽、角端、石虎、客使、武臣、文臣、石狮等的形象和文化内涵。此次讲座使与会者对北宋皇陵的情况有了崭新且深入地了解,并籍此对宋王朝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等社会状况以及与周边地区文化交流有了进一步的认知。令参与讲座的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以后,陈朝云教授还在线上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在当前抗击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全校师生开启了封闭学习生活的模式。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同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共有来自校内外近400余人参与。为此中心老师克服了重重困难,为丰富师生学习生活,舒缓紧张焦虑情绪加油助力。希望非常时刻“宅”在宿舍的轻大同学能够把知识转化为意志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

郑州轻工业大学“人文艺术讲堂”是校人文艺术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年举办一季,由校艺术教育中心主办。活动旨在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搭建一个文化、艺术、社会多元交织的舞台,系统全面地提高我校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健康、高雅的校园文化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人文艺术讲堂”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内容涵盖音乐、美术、文学、历史、影视等诸多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艺术门类,结合同学们的兴趣和爱好以全面、经典、新颖的文化传播理念营造我校的艺术氛围,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的成长。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活动已进入了第十季,愈来愈受到大家的认可和欢迎。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