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郑州轻工业大学公共艺术教育2021-2022学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12-11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337

2021-2022学年艺术教育中心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组织各种教学活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美育教学为中心、美育改革为突破、艺术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提高美育教学质量,保质保量推进美育教学任务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艺术教育中心党支部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围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主题学习活动,制定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十月迅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精心组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本年度共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4次,开展专题学习10次。每月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微党课人人讲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加强新时代廉 洁文化建设,构筑不想腐思想道德堤坝”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积极参加机关党委读书征文活动,获得二等奖1项。  

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组织学生参与河南省第二十九届体育舞蹈锦标赛志愿服务活动。疫情期间组织支部三名党员住校四十余天开展志愿服务,支持学校抗击疫情,期间组织支部党员连夜制作抗疫宣传片《同舟共济》,助力学校战胜疫情。

二、教学及科研工作

(一)加强课程建设,严抓教学质量

中心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意识,始终将教学质量放到第一位,加强课程建设,积极探索美育课程改革。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完善教学保障制度,鼓励教师开展教学改革,提升教学成效,着力打造精品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对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提高公共艺术课程教学质量,加快公共艺术教育优质课程资源共享。2022年《舞蹈鉴赏》课程获第四批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音乐理论基础》获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中心认真执行学校的教学规范,加强对教案、课件、教学组织与管理、成绩评定等教学环节的管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艺术类课程受到学生普遍欢迎,2021-2022学年学生评教满意率位于学校前列。

(二)增加课程门类,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

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音乐鉴赏》《美术鉴赏》《媒介素养》《戏曲鉴赏》等9门必修课程。同时积极拓宽选修课门类,中心还开设了《民族民间舞蹈》《音乐理论基础》等多门全校性选修课。为了进一步强化艺术教学,形成艺术教育特色,针对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和大学生艺术团学生,开设了音乐类、美术类、摄影及舞蹈类艺术提高课程,满足学生多元化需求。中心教师教学工作量饱满,专职教师人均完成教学工作量高于学校人均教学工作量。

(三)积极推进“四位一体”美育改革

学校高度重视美育教学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艺术教育中心通过积极探索公共艺术教育改革,强化美育实践,构建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四位一体”美育课程体系,并实施艺术实践课程化管理,开展美育方面的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开设优质美育课程,将美育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将思政类课程同美育课程相结合,推进信息化技术应用等途径探索构建科学的美育课程体系。

完善了多层次公共艺术课程设置,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必修课,面向有艺术爱好的学生针对性开设选修课,对有艺术天赋的学生开展专业辅导。公共艺术教育实现了对学生的全覆盖,学生审美素养显著提升。

美育教学成果《新时代高校“四位一体”美育教育的创新与实践》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在第十五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展、第三届大学生器乐大赛和第十八届省科技文化艺术节等国家级、省级的艺术竞赛活动中,我校学生取得了的优异的成绩,获得奖励80余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2022年艺术实践课程班的2名学生跨专业考取郑州大学、河南大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

(四)课程注入思政元素,发扬传统文化

积极探索美育与思政相融合的课程特色,开创通过音乐讲党课的教学方式,以红色经典歌曲为载体传授音乐专业知识,开设了“立德树人 美育启智”特色系列专题课程。教师采取讲解、表演相结合的方式,用出色的演技再现革命时期的经典故事情节,向学生们传达爱国主义精神,实现了课程思政的教育目标。依托我校“人文艺术节”、“人文艺术大讲堂”等特色美育育人品牌,在专家老师的指引下,与学生们共同分享宝贵的民间艺术,培养其热爱传统文化的情怀,从传统文化中获得艺术创造的灵感。在课程中注入思政元素,在学习中弘扬民间传统文化,已经成为我校公共艺术教育的一大亮点,《音乐理论基础》课程获2022年河南省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五)积极开展教学改革

公共艺术教师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坚持教学与科研并重,积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本年度中心教师参与科研项目5项,其中,主持省级课程思政项目1项,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一般课题1项;发表科研论文5篇,教研论文2篇,出版著作1部。

中心教师参加全国美育教育成果展、河南省高工委、省教育厅、省文化厅、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组织的各类艺术类活动共3场,获奖8项。

三、做好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整改工作

学校圆满完成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工作。202110月,河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公布全省本科高校第六轮公共艺术教育评估结果的通知》,学校再次被评为河南省普通高校公共艺术教育工作一类学校,并下发了评估整改要求。校领导高度重视,在学校美育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召开评估整改协调会,制订了详细的评估整改方案,明确了任务分工。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评估整改要求,相互配合,本着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原则,扎实推进各项整改工作,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经过近一年的评估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美育教育更上新台阶。

四、师资队伍建设与人事管理

中心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本学年招聘硕士2名,师资队伍得到加强,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4人。同时积极挖掘校内外资源,聘请兼职教师,形成了一支专兼职结合、数量适当、素质较高、动态管理的师资队伍。中心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强化日常教学管理。教研活动有计划、有总结。开展专题研讨,观摩老师课堂教学,加强交流,提高了教师对艺术类课程教学规律的认识与把握,达到了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中心重视制度建设,认真落实科室和岗位责任制。建立了完善分配制度,落实教学考核、年终考评等工作要求。加强完善艺术教育运行管理,保质保量的在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开展教学及艺术实践活动,拓展艺术教育形式,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五、开展丰富多样的艺术实践活动

(一)校内公共艺术活动经典项目

1.组织“琴”系你我、战“疫”守平安——艺术教育中心线上音乐会。经过中心教师精心辅导与策划,在202216日、13日东风校区、科学校区共举办两场。

2. 组织第四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之陈朝云教授走进我校“人文艺术讲堂活动。2022520日,由陈朝云教授主讲题为《北宋皇陵考古发现与研究》的线上讲座。

3.组织第四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五月的歌声”校园歌曲大赛初赛。410日—430日经过老师悉心辅导,共有40余名同学提交视频,经过评审选出15名同学参加决赛。

4. 组织第四届人文艺术节系列活动——“器乐大赛”初赛,55日—530日经过老师悉心辅导,共有30余名同学提交视频,经过选拔共有15名同学参加决赛。

(二)组织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的艺术实践、专业比赛等活动

1. 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荣获多个奖项。河南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发布河南省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获奖作品(个人)和优秀组织单位名单的通知》,学校教师共指导获奖节目13项、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3项。

2. 20225月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省第十一届五月花开大学生云上艺术节。我校组织7名同学参加比赛,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3. 202112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梦校园音乐才艺大赛,获得金奖1、银奖5项。

4. 202112月组织学生参加中新国际音乐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

5. 20227月组织学生参加由河南省体育局、河南省体育舞蹈运动协会主办的“巴迪瑞杯”河南省第二十九届体育舞蹈锦标赛,获得一等奖4项。

6. 202112月组织学生参加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主办的河南省第六届学生体育舞蹈锦标赛,获得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六、资源管理及实验室建设情况

1.教学设备、琴房及专用教室管理得到进一步完善。琴房及专用教室门禁系统已经投入教学使用。

2. 为中心新进教师更新了办公电脑,教学条件得到改善,设备管理进一步规范。

七、其他工作

1.配合工会参与各项相关艺术活动的指导工作,并承担了我校教职工合唱协会的相关辅导工作,举办了2期,90余名学员参加。

2. 积极配合校团委完成了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的相关节目辅导工作。

总之,艺术教育中心按照年度工作目标,较好完成了各项任务。但在美育教育改革的实施、美育场馆建设等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持续改进。


艺术教育中心

20221121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