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进入艺术教育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我们 -

当前位置: 首页  公告新闻  新闻报道

2023年校人文艺术讲堂正式开讲

发布日期: 2023-05-19 发布人: 杨荆州 浏览量: 70


518日下午科学校区音乐厅座无虚席。郑州轻工业大学第十二季人文艺术讲堂在科学校区正式开讲。来自于南京晓庄学院的作曲博士高见老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西音乐创作中的‘互鉴与互释’”的精彩演讲,报告会由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王才东教授主持。

讲座围绕着中西作曲家音乐创作的“互鉴”到“互释”之路,对具体作品音高组织的重构、音色音响的塑造,材料的拼接组合方式与结构处理等四个主要方面进行阐述,通过中西音乐思维形态、结构形态、表现形态等的比较研究,以探求中西作曲家在自身文化语境中,将自身独特的创作个性与异域传统文化元素进行诗性结合的方式与途径。高见博士在讲座中采取了语言与钢琴弹奏演绎交互展开的叙述方式,现场气氛生动有趣,互动良好,掌声、欢笑声不时响起。

高见,作曲博士,南京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主持、参与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核心论文10余篇。曾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个人全能二等奖”、“微课”单项奖。指导学生获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等奖项7项。个人作品交响乐《云涌山海》《抒情舞曲》《第一钢琴奏鸣曲》等多部作品获得国家、省市级创作奖励。

 “人文艺术讲堂”始于2012年,迄今已开展十二季,讲堂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邀请校内外有影响力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人。内容涵盖音乐、戏剧、美术、文学、历史、影视等诸多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艺术门类,结合同学们的兴趣和爱好,以全面、经典、新颖的文化传播理念营造我校的艺术氛围,有力地推动我校人文精神的塑造与校园文化建设,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




版权所有:郑州轻工业大学艺术教育中心